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品南乳肉有什么历史文化

一品南乳肉是一道浙江杭州的特色传统名菜,属于浙菜系杭州菜。那么网友们知道一品南乳肉有什么历史文化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品南乳肉
一品南乳肉

1、“南乳肉”本是浙江民间普通菜肴,为什么名冠“一品”头衔变成了盛宴大菜呢?原来南宋末年,蒙古人大举入侵,抢占了中原大片土地后又直指偏安临安(今杭州)的南宋政权。贾似道身为南宋执掌大权的右丞相,奉命于开庆元年,领兵救鄂州(今武昌)之急。哪知卑鄙无耻、卖国求荣的贾贼私下奉表向忽必烈乞降。忽必烈要他在南宋朝廷中作内应,允许灭宋后再对他委以重任。从此,贾似道走上了叛国投敌的道路。他回临安后,极力主张向蒙古投降,压制陷害主战派大臣,做了无数坏事。更有甚者,贾贼还仗着有昏君庇护,肆意淫乐,竟在西湖葛岭大造私宅,广纳美女,搜尽了民间珍宝。由于奸臣误国,湖北的襄樊接连沦陷。

2、边关急奏求救文书也被贾丞相扣压不报。南宋百姓正面临国破家亡的灭顶灾难,而贾贼却每日里和宠妾、歌妓一起在“半闲堂”里斗蟋蟀取乐。整个南朝上下无不切齿痛恨贾贼,但皇上昏庸,越发对奸臣宠信有加,对直言相谏更是置之不理。老百姓欲吃贾贼的肉、饮贾贼的血,方能解心头之恨。于是普通的“南乳肉”便被人们易名为“一品南乳肉”,食之如啮贾贼之躯,也多少倾泄了一些怨气。这事后来传到了皇上耳朵里,便追问起了根由。加上皇上慑于众怒难犯,终于狠下心来,下令将贾贼革职查办了。贾似道被押往福建途中,让郑虎臣处死于茅厕里。

3、一代权奸落了个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南乳肉”还有一份举报之功呢。

以上就是对于一品南乳肉有什么历史文化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