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典舞身韵有哪些基本要素

中国古典舞作为历史传承最悠久的一种中国古代舞蹈,舞姿更是含蓄优美,令人陶醉,之。那么古典舞身韵有哪些基本要素?下面一起来看看。

古典舞身韵有哪些基本要素
古典舞身韵有哪些基本要素

1、古典舞身韵有冲、形、靠、腆、沉、含、移、劲这些基本要素。冲,是在“提沉”的基础上躯干“斜移”的动律。掌握以拧带动向侧前形成的横向动势,体现古典舞的饱满、端庄、妩媚、含蓄的气质特点。

2、形:中国舞在人体形态上强调“拧、倾、圆、曲,仰、俯、翻、卷”的曲线美和“刚健挺拔、含蓄柔韧”的气质美。

3、靠:是在“提沉”的基础上躯干“斜移”的动律。掌握以拧带动向侧后形成的横向动势,体现古典舞的饱满、端庄、妩媚、含蓄的气质特点。

4、腆:躯干向前移动,形成“外开”的过程,是胸腔推力的向前动律。

5、沉:是躯干之上下动律,主要掌握躯干上提下沉纵向的动势与呼吸的配合关系。

6、含:躯干向后移动,形成“内收”的过程,是后肩缩力的向后动律。

7、移:腰、肩进行左右水平运动的“横线”动律。

8、劲:即赋予外部动作的内在节奏和有层次、有对比的力度处理。它往往是在舒而不缓、紧而不乱、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自由而又有规律的“弹性”节奏中进行的。“劲”不仅贯穿于动作的过程中,在结束动作时的劲更是十分重要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古典舞身韵有哪些基本要素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