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出自哪首诗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的意思是傍晚从终南山上走下来,山月好像随着行人而归。那么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出自哪首诗呢?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出自哪首诗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出自哪首诗

1、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出自:《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作品。

2、原文: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3、译文:傍晚从终南山上走下来,山月好像随着行人而归。回望来时走的山间小路,山林苍苍茫茫一片青翠。遇斛斯山人相携到他家,孩童出来急忙打开柴门。走进竹林穿过幽静小路,青萝枝叶拂着行人衣裳。欢言笑谈得到放松休息,畅饮美酒宾主频频举杯。放声高歌风入松的曲调,歌罢银河星星已经很稀。我喝醉酒主人非常高兴,欢乐忘了世俗奸诈心机。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出自哪首诗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