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钢和铁有什么区别

钢,铁,通常将其合称为钢铁,在人类发明炼铁之后不久,就学会了炼钢。由于钢较之最初的生铁有更好的物理、化学、机械性能,所以很快就得到大量的应用。但是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人们对钢的应用一直受到钢的产量的限制,直到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之后,钢的应用才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下面一起看看钢和铁有什么区别?

钢和铁有什么区别
钢和铁有什么区别

1、钢,是对含碳量质量百分比介于0.02%至2.11%之间的铁碳合金的统称。纯铁是带有银白色金属光泽的金属晶体,通常情况下呈灰色到灰黑高纯铁丝色无定形细粒或粉末。

2、钢和铁金属元素不同,铁:铁的化学符号为Fe,铁具有延展性、可锻性、以及磁性,在潮湿的空气中容易生锈,铁不溶于水,但是溶于强酸和中强酸,铁有0价、+2价、+3价和+6价,其中+2价和+3价较常见,+6价少见。钢是对含碳量质量百分比介于0.02%至2.11%之间的铁碳合金的统称,钢的化学成分有很大的变化,属于多种元素组成,钢根据不同的用途所有的钢类元素也不同,常见合金元素有锰、镍、钒等。

3、铁的用途很广泛,由于价格便宜、延展性好,用途也非常多,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铁门、易拉罐、菜刀都是来自铁制作而成,分布非常广,不过由于铁遇到潮湿的空气容易生锈,所以需要时常保养,这也是铁的一大缺点之一。而钢的用途也非常广,日常生活中的栅栏、不锈钢铁门、以及做房子的钢筋都是由钢做出,钢最大的优点是融合了其他元素导致强度高,不容易变形,有些甚至不会生锈,是目前土木工程和一些制造业非常喜欢的材料之一。

4、含碳量不同:钢是含碳量为0.03%~2%的铁碳合金。含碳量2%~4.3%的铁碳合金称生铁。

关于钢和铁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