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川茶的历史沿革是什么

四川是中国最早种茶、饮茶、售茶的地区之一,茶文化源远流长,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那么四川茶的历史沿革是什么本?

四川茶的历史沿革是什么
四川茶的历史沿革是什么

1、四川茶文化是古代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种茶、饮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茶树品种资源丰富,誉为我国茶和茶文化的摇篮之地而闻名于世。中国所以能形成四千余年的茶文化历史,是因为茶具有自然的诱人的特殊的色、香、味、形和茶对人体的特有功效。

2、巴蜀自古出文宗。巴蜀是中国文坛领袖的孕育地:西汉词赋家司马相如、汉代儒圣扬雄、巴蜀汉赋名家王褒、茶祖吴理真。四川人杰地灵,名人荟萃: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黄庭坚、陆游、郑板桥、何绍基等,他们都在四川留下了许多优秀的茶汉赋和吟茶诗文;四川出土的茶具和茶事活动的文物,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巴蜀历史文化,如唐德宗建中年间由西川节度使崔宁之女发明的“盖碗茶”。“文宗自古传巴蜀”,优雅灿烂的巴蜀文化史就是由“文宗文化”构成其四川茶文化的主线。

关于四川茶的历史沿革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