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王勃的诗有什么特点

王勃(650年—676年),字子安,绛州龙门县(今山西省河津市)人。唐朝文学家,文中子王通之孙,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共称“初唐四杰”。那么王勃的诗有什么特点呢?

王勃的诗有什么特点
王勃的诗有什么特点

1、王勃的诗的特点是雄放刚健和沉郁苍凉,这两种特点分别是他前期诗歌和后期诗歌的体现,由于人生际遇的原因,王勃在前期时的诗歌充满了进取的精神和自负的心态;在遭到挫折之后,他的诗歌中更多的是仕途失意的苦闷的对人生际遇的感慨。

2、王勃是一位少年才子,年纪轻轻就成入朝为官,而且因为天才之名受到时人的称赞和追捧,这时的他意气风发,对生活充满了积极的人生态度,这种心态在他的诗歌中也有体现,例如《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和《滕王阁诗》都体现了他的诗歌雄健的风格,即使是送别诗,也充满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3、而在经历了两次被贬之后,一连串的打击使这位天才少年失去了勃勃雄心,更多的是对人生的感慨和不平,诗歌中的风格转化为沉郁悲凉,例如他在蜀中写的两首送别诗《别薛华》和《重别薛华》,诗中不再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慷慨激昂,而是“穷途唯有泪,还望独潸然”的凄然。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王勃的诗有什么特点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