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李凭箜篌引》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李凭箜篌引》是唐代诗人李贺的作品,此诗运用一连串出人意表的比喻,下面一起来看看《李凭箜篌引》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李凭箜篌引》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李凭箜篌引》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1、《李凭箜篌引》表达了作者对乐工李凭所弹奏得箜篌技艺之高的敬佩之情,也表达出对该首曲子如痴如醉的喜爱之情。在《李凭箜篌引》一诗当中,诗人大量运用神话故事与传说,将无形的乐声变为有形的视觉,融物象与情感为一体,意蕴十足。

2、原文: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3、译文:深秋夜里弹奏起用吴丝蜀桐制作成的箜篌,空中流动的云朵似乎都凝滞起来。江娥啼竹素女忧愁,只因为是乐工李凭在京城弹奏着箜篌。仿佛昆山玉碎,凤凰啼叫一般清脆的乐声,使得芙蓉泣露,香兰欢笑起来。融合着长安城门前清冷的月光,二十三根弦丝的波动都打动了天帝。乐声直冲女娲补天之处,补天的彩石都要被击破一般,秋雨也被逗弄了下来。仿佛乐工进入了神山教授神妪弹奏,鱼儿纷纷跳出水面,瘦蛟也舞动了起来。月宫中的吴刚在乐声的吸引下倚在桂树下也不曾眠去,斜飞的寒露也打湿了真正听曲的月兔。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李凭箜篌引》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