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葡萄酒是以葡萄为原料酿造的一种果酒。是经自然发酵酿造出来的果酒,它含有最多的是葡萄果汁,占80%以上,其次是经葡萄里面的糖分自然发酵而成的酒精,一般在10%~13%,剩余的物质超过1000种,比较重要的有300多种。红葡萄酒其它重要的成分,如酒酸、果性、矿物质和单宁酸等。虽然这些物质所占比例不高,却是酒质优劣的决定性因素。质优味美的红葡萄酒,是因为它们能呈现一种组织结构的平衡,使人在味觉上有无穷的享受。酒标就如同葡萄酒的“身份证”,通过阅读酒标,可以了解一款酒的身世来历,也能够初步判断其品质高低和风格特点。下面一起看看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1、基本信息:因酿酒法规不一,不同国家、不同产区的酒标存在一定差别,但无论是出自新世界产酒国是旧世界产酒国,葡萄酒的酒标一般都会包括下列基本信息。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2、生产商:生产商可能是一座小酒庄,也可能是大型的葡萄酒公司。对于以酒庄为单位发售的葡萄酒,酒标上通常会标注酒庄名,而若是葡萄酒公司旗下某个品牌的酒款,那么品牌名一般也会出现在酒标上。一些知名生产商往往会把这些信息放在酒标上最显眼的位置。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3、产区:产区信息告诉我们酿酒葡萄源自哪里,从而间接透露葡萄酒的品质,因为产区的风土深刻影响着葡萄酒的品质。总体而言,产区信息越详细,产区范围越小,葡萄酒品质就越高。在勃艮第特级园(Grand Cru)葡萄酒的酒标上,产区范围就明确到具体的某一块葡萄园。

葡萄酒的酒标
葡萄酒的酒标

4、葡萄品种:美国、智利和新西兰等新世界产酒国的葡萄酒通常会在酒标上标明葡萄品种,以帮助消费者了解酒款风格。如果是混酿葡萄酒,酒标上可能会列出所有选用的品种,但基本不会注明混酿比例。在一些产区,混酿葡萄酒中某一品种的使用比例达到80%及以上,酒标上就可以仅标注该品种,而略掉其他品种信息。旧世界的葡萄酒一般不会在酒标上标明品种,不过很多经典产区都有指定的酿酒品种,因此消费者可根据产区来大致推断品种信息。例如,夏布利(Chablis)白葡萄酒是采用霞多丽(Chardonnay)酿造的,波尔多的红葡萄酒则通常是由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味而多(Petit Verdot)中的两种或多种混酿而成的。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5、年份:这里的年份指的是酿酒葡萄采收的年份,而非酒款发售年份。每个年份的气候条件都不太一样,葡萄的成熟度、酸度等也随之不同,因而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在品质和风格上都会有所差别。在气候不够稳定的产区,年份的好坏对葡萄酒品质的影响较大,对于一些顶级酒款来说,年份更是别有一番意义,优秀年份的酒品往往价格不菲,千金难求。不过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现在可以借助许多先进的种植酿造技术来尽可能地缩小年份间的差异。需要注意的是,由多个年份基酒混酿而成的无年份香槟(Champagne)不会在酒标上注明年份信息。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

6、酒精度和容量:葡萄酒的酒精度以酒精含量(Alcohol by Volume,即ABV)来表示,干型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介于12至14度之间。容量(Volume)指的是净含量,通常以“毫升(ml)”或“厘升(cl)”为单位。

葡萄酒的酒标
葡萄酒的酒标

关于如何看懂葡萄酒的酒标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