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家长与班主任沟通技巧有哪些

家长与孩子多沟通,对孩子多鼓励、多赞扬、多支持孩子参与有益身心的课外活动,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家长与老师多沟通,多进行信息交流,那么家长与班主任沟通技巧有哪些呢?

家长与班主任沟通技巧有哪些
家长与班主任沟通技巧有哪些

1、要坦诚相待,不要盛气凌人。班主任和学生家长,从工作关系上讲,地位是平等的,都是学生的教育者;目标是一致的,都想培养好学生。所以说话态度要谦和,语言要礼貌。班主任对学生要怀有一片赤诚之心。要为学生成长而忧,为学生进步而急,与家长谈话时坦诚相见,推心置腹,给人可近、可亲的感觉,这样家长才会敞开心扉,才能赢得家长和学生的尊敬和信赖,才能“亲其师,信其道”。上门时不要盛气凌人,好象自己是来传这“圣旨”的“钦差”,家长只是洗耳恭听的“臣民”,自己说一不二,家长必要的申诉一概不睬,好象这样才保持“严师”的尊严。其实,适得其反,已给了家长主观武断,心理素质不佳的印象。

2、要实话实说,不要“添油加醋”。班主任找家长谈话,多半是学生出了问题。班主任要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切不可当着家长的面,数落学生的过失,更不能不调查实情,而“添油加醋”,将“恨铁不成钢”的怨气转嫁给家长,达到体罚的目的。要就事论事、实事求是地指出过失,向家长提供合理的教育意见。

3、要坦然大方。不要懦弱求人。我们的家长视自己的孩子为“掌上明珠”,就是老师也不得轻易去“碰”。再加上经济生活的提高,不把老师看得很重。给班主任工作难上加难。即便如此,与表现差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家长交谈,要坦然大方,开诚布公地指出学生的缺点,不要说话吞吞吐吐,含糊其辞,生怕不给家长面子,好象班主任对学生无可奈何,有求于家长,只有请家长“帮帮忙”才能管住他似的。这样家长会觉得班主任性格懦弱,缺少经验,不可信赖,内心里瞧不起你。

4、要一分为二,不要以点概面。“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学生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也有闪光点。对一个学生的评价要一分为二,不要以点概面。把自己喜欢的学生说成一朵花,没有一点瑕疵,会使家长过分宠爱孩子,放松必要的管教;把某方面较差的学生说得浑身毛病,毫无可爱之处,会使家长对孩子丧失信心,放任自流或导致棍棒教育,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和敌视情绪。显然这样的沟通语言是失败的。

关于家长与班主任沟通技巧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