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资治通鉴》的作者是谁

在《资治通鉴》这部书里,编者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供统治者借鉴,宋神宗认为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即以历史的得失作为鉴诫来加强统治,所以定名为《资治通鉴》。那么《资治通鉴》的作者是谁呢?

《资治通鉴》的作者是谁
《资治通鉴》的作者是谁

1、《资治通鉴》的作者是司马光。

2、司马光出生于宋真宗天禧三年,由于当时他的父亲任光山县令,因此给他起名光。在司马光六岁时,其父司马池就教读书,七岁时,不仅可以背诵《左氏春秋》,且做出了“砸缸救友”这一震动京洛的事。

3、由司马光编撰的《资治通鉴》,是中国历史上的首部编年体通史,他用了长达十九年的时间才编纂完成。这部巨著共有二百九十四卷,主要纪录从公元前403年到公元959年的历史事件,在我国史学研究上具有重要地位。

4、司马迁一生致力于修史和从政两件大事,他的诗歌创作以抒发真性情、真自我作为主张,他认为华而不实的诗歌是没有用处的。另外,司马光也弘扬儒术,并对儒家经义做出了很多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说明和阐述。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资治通鉴》的作者是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