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金陵菜形成背景是什么

金陵菜是指以南京(别称金陵)为中心,一直延伸到江西九江的菜系,是苏菜的四大代表菜之一,又称“京苏菜”、“京苏大菜”、“南京菜”。那么金陵菜形成背景是什么呢?

金陵菜
金陵菜

1、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之一,曾有十代王朝在此建都,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水陆交通发达,是长江流域的中心城市,其烹饪发达自然在情理之中。南京自古以来由于其地理位置决定了南京的饮食是南北杂汇、东西参糅。

2、南京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带,气候温润,土壤肥沃,物产富饶,交通便利,经济强盛,市场繁华,大大地促进了餐饮业的发达。不仅有许多和外地相同的烹饪原料,还有许多为本地所特有的烹饪资源,如:头小、背黑、肉厚的龙池鲫鱼;茎短,叶肥的矮脚黄青菜;肉质细嫩的湖熟麻鸭;乌龙潭的青鱼;钟山的云雾茶;南乡的薄皮猪;长江的刀鱼、鲥鱼……这些资源有的产于近郊,有的就在市内,为制作京苏大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民国时期,南京本帮的菜馆集聚在夫子庙周边一带。

以上就是对于金陵菜形成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