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蝠鲼和鳐鱼的区别是什么

蝠鲼(Mobula),又被称为魔鬼鱼与毯魟。属于软骨鱼纲、蝠鲼科,它包含两个属,前口蝠鲼属和蝠鲼属。体呈菱形,宽达6m余,那么蝠鲼和鳐鱼的区别是什么?

蝠鲼和鳐鱼的区别是什么
蝠鲼和鳐鱼的区别是什么

1、科属不同:二者同属于软骨鱼纲板鳃亚纲,但蝠鲼是燕魟目鲼科蝠鲼属,而鳐鱼是鳐形目鳐科鳐属。由于从目就不一样了,所以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可以看做两种不同的鱼类。

2、外形差异:蝠鲼的身体扁平,头部较宽,两侧有胸鳍分化而来的两个头鳍。胸鳍比较肥厚,如同翅膀一样。背鳍很小,尾巴又细又长,有的顶部还有一个或多个毒刺。牙齿又细又多,鳃孔宽大。鳐鱼的身体呈圆形或棱形,胸鳍很宽,从吻端一直扩伸到尾部,背鳍有两个。

3、分布不同:蝠鲼主要栖息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浅海地区,很少会停留在海底,一般从海岸附近的表水层到120米深的地方都能见到,我国在福建、浙江和黄海一带有发现。鳐鱼的分布范围则广泛的多,从热带到北极附近的水域都有,而且无论是浅海还是2.7千米深的地方也有分布,我国主要在东海和南海一带。

关于蝠鲼和鳐鱼的区别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