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轻轨相关区别有哪些

轻轨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制式的一种。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已开通城轨交通线路长度共计7978.19公里。那么轻轨相关区别有哪些呢?

轻轨
轻轨

1、城市轨道。目前我国的轻轨系统都只服务城市内部,属于城市轨道交通中的一种铁路系统类型,如长春轻轨。

2、城际轨道。城际轨道交通简称城轨,是指连接相邻城市或城市群之间的客运专线轨道系统,可采用地铁轻轨或采用高铁快铁,亦可采用磁悬浮轨道。目前我国还没有跨越城市的轻轨线路,所以我国的轻轨都不是城际轨道交通。

3、城际铁路。城际铁路既属于城际轨道交通又隶属国家铁路系统。城际铁路线就是国家铁路线,与国家铁路干线相对应、相连接和相联系,使用国家统一标准的列车轨道、运营模式以及管理单位等。因此,所有的城际铁路都不是轻轨铁路,所有的城际列车都不是轻轨列车。

4、单轨系统。单轨系统(如重庆跨座式单轨)以及磁悬浮轨道都不属于轻轨系统(磁悬浮列车轨道实际上也是跨座单轨模式),但由于此类轨道系统在中国运用不够广泛、加之载客量不高,故也常被百姓或媒体错误俗称轻轨。

5、有轨电车。轻轨系统使用专用轨道和车站,拥有独立路权,列车无法混行,因此我国的轻轨都不是有轨电车。

6、轻轨列车。轻轨列车不是地铁列车、单轨列车,更不是国铁列车(如和谐号系列)。按照国际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可分为A、B、C三种型号,分别对应3米、2.8米、2.6米的列车宽度。选用A型或B型列车的轨道交通线路称为地铁列车,采用5~8节编组列车(初期可能只按3节编组,如以前的广州地铁);选用C型列车的轨道交通线路称为轻轨列车(上海轨道交通8号线除外),采用2~4节编组列车,列车的车型和编组决定了车轴重量和站台长度。B型车和C型车造价和技术含量要小于A型车。

以上就是对于轻轨相关区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