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救驾是哪里的特色美食

大救驾外形扁圆,中间呈急流漩涡状,多层花酥叠起、如金丝盘绕。口味酥脆可口,重油而不腻,富含多种果料,久负盛名,颇具传奇色彩。下面一起看看大救驾是哪里的特色美食?

大救驾是哪里的特色美食
大救驾是哪里的特色美食

1、大救驾是安徽省寿县的传统特色名点,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2、制作大救驾的主料:面粉、辅料:绵白糖,冰糖,果料,麻油,猪油。

3、典故由来:公元956年,后周世宗柴荣征淮南,命大将赵匡胤率兵急攻南唐(今日的寿县)。南唐守军誓死抵抗,战斗激烈,赵匡胤久攻不下,差点儿误了军机。历经整九个月的围城之战,赵匡胤终于打进了寿县。由于操劳过度,赵匡胤一连数日,水米难进,急坏了全军将士。这时军中一位厨师,向寿县有经验的厨师请教后,采用优质的面粉、白糖、猪油、香油、青红丝、桔饼、核桃仁等作主料,精心制作成带馅的圆形点心,送进帅府。赵匡胤只觉一股香气袭来,再看桌上摆着的点心形状美观,不觉心动。他拿起一只放进嘴里,只觉香酥脆甜十分可口。再仔细看那馅心,有如白云伴着彩虹一般美丽清爽,于是一连吃了许多,身子顿觉增加了力气。此后,他连续吃了几次,很快恢复了健康,还率领军队又连续打了几个大胜仗。后来,赵匡胤黄袍加身,当上了大宋朝的开国皇帝,不时谈起南唐一战,对在寿县吃的点心总有念念不忘之意。他曾对部下说:“那次鞍马之劳,战后之疾,多亏它从中救驾呢。”于是便叫这种糕点为“大救驾”。

关于大救驾是哪里的特色美食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