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日依山尽的依是什么意思

白日依山尽此诗是唐代诗人王之涣仅存的六首绝句之一。作者早年及第,曾任过冀州衡水(今河北衡水)县的主薄,不久因遭人诬陷而罢官,不到三十岁的王之涣从此过上了访友漫游的生活,那么白日依山尽的依是什么意思?

白日依山尽的依是什么意思
白日依山尽的依是什么意思

1、“白日依山尽”中的“依”是依靠的意思,“尽”是消失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太阳依傍山峦沉落。

2、这句诗出自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全诗如下: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3、全诗白话释义如下:太阳依傍山峦渐渐下落,黄河向着大海滔滔东流。如果要想遍览千里风景,那就请再登上一层高楼。

4、此诗前两句写的是自然景色,但开笔就有缩万里于咫尺,使咫尺有万里之势;后两句写意,写的出人意料,把哲理与景物、情势溶化得天衣无缝,成为鹳雀楼上一首不朽的绝唱。这首诗写诗人在登高望远中表现出来的不凡的胸襟抱负,反映了盛唐时期人们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关于白日依山尽的依是什么意思内容的介绍就打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