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党参和人参的区别是什么

在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各种参类,如人参、西洋参、丹参、党参、太子参等,那么党参和人参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党参和人参的区别是什么
党参和人参的区别是什么

1、形状外观区别:党参一般呈长圆锥形,根粗,少有分枝,由于生长年限不同,根长一般在8到30厘米,直径0.5到2.5厘米,颜色呈灰褐色或灰棕色,近芦头处有紧密的环状横皱纹,向下逐渐稀疏。

2、人参:人参是多年生宿根草本药材,主根高30到60厘米,肉质肥厚,颜色呈黄白色,形状呈圆柱形或纺锤形,下面稍有分枝。

3、所含成分区别:党参内含甾醇类,糖类和苷类,氨基酸,挥发性成分,微量元素,生物碱及含氮成分,蒲公英萜醇,丁香醛,香草醛等。人参中含人参皂苷,挥发油,人参算,植物甾醇,胆碱,氨基酸和肽类,葡萄糖,果糖,麦芽糖,蔗糖,果胶,人参三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泛酸,叶酸以及铷,锶,锌,铁,钡,铜,铝,锰,钴,硒,镍等多种微量元素。

4、人参中所含的氨基酸主要为精氨酸,赖氨酸,丙氨酸,丝氨酸,酪氨酸,脯氨酸,甘氨酸,谷氨酸,苏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天冬氨酸,苯丙氨酸,组氨酸等。

5、性味归经区别:党参性平,味甘,微酸,归脾肺经,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为临床常用补气药物,药效比人参弱。

6、人参性温平,味甘,微苦,归脾,肺,心经。补气中带有刚健温燥之性,常用于振奋阳气,适用于急救回阳。

7、应用功效区别:党参补中益气,生津,主治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体倦无力,食少,口渴,久泻,脱肛,血亏萎黄,嘘喘咳嗽等症,还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8、人参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主治劳伤虚损,食少,倦怠,反胃,大便滑泄,虚咳喘促,自汗暴脱,惊悸,健胃,眩晕,头痛,尿频,消渴,妇女崩漏,小儿慢惊及久虚不复,一切气血津液不足之症。

以上的就是关于党参和人参的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