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党参是人参吗

在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各种参类,如人参、西洋参、丹参、党参、太子参等,那么党参是人参吗?下面一起来看看。

党参是人参吗
党参是人参吗

1、不是。

2、党参和人参为两种不同的补气药材,党参是桔梗科植物党参的干燥根,人参是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跟。两者性味相近,药效相似,所以经常有人将两者混淆。党参和人参的区别如下:

3、外观不同:人参有须根,主根肥大,呈圆柱形和纺锥形,表面呈黄白色或者淡黄色,质地紧密有光泽,毛根上端有细密的螺丝纹。党参呈纺锥形或纺锥圆柱形,分支较少,顶端有膨大根头,有多数瘤状茎痕,茎上有粗糙硬毛,表面为黄棕色、灰黄色。

4、性味不同:人参性温,味甘、苦,归脾、肺、心经。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

5、药效不同:党参有补气益中、养血生津、健脾益肺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四肢乏力、肺虚咳喘、内热消渴等症状。人参补五脏,有保中安神、除邪化痰、止咳生津的作用,适用于五劳七伤,虚损痰多,痢疾,惊悸等症状。

以上的就是关于党参是人参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