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绝句二首·其一》的诗意是什么

《绝句二首》是唐代诗人杜甫创作的组诗作品。这组五言绝句是诗人漂泊西南的早期作品,作于广德二年(764)暮春,时杜甫在四川草堂。极生动地、自然地描绘出充满生机的春色之美,反映了杜甫经过漂泊的磨难后,在草堂暂得生活安宁而产生的闲适情怀。下面一起看看《绝句二首》其一的诗意是什么?

《绝句二首·其一》的诗意是什么
《绝句二首·其一》的诗意是什么

1、诗意:诗一开始从大处着墨,描绘出在初春灿烂阳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带明净绚丽的春景,用笔简洁而色彩浓艳。以和煦的春风,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浓郁的芳香来展现明媚的大好春光。诗人对初春时节自然界一派生机、欣欣向荣的欢悦情怀的表露。全诗对仗工整,但又自然流畅,毫不雕琢;描摹景物清丽工致,浑然无迹,是杜集中别具风格的篇章。

2、《绝句二首·其一》原文: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3、《绝句二首·其一》译文: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关于《绝句二首·其一》的诗意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