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发展中国家也称作开发中国家、欠发达国家,指经济、技术、人民生活水平程度较低的国家,与发达国家相对。那么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特征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

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1、生活水平低下。在发展中国家,生活水平低下表现为以下几方面:一是国民的人均生活水平很低,二是贫富差距大,三是贫困范围广,贫困人口多。

2、生产力水平低下。生产水平的高低与人力资源素质、资本存量、技术和管理水平等条件息息相关,而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并无优势,由于这些因素的限制,生产率水平较为低下。

3、人口高速增长和沉重的赡养负担。在人口出生率方面,发展中国家一般高于发达国家。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和各类传染病的有效控制,降低了人口的死亡率,造成发展中国家人口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也造成了人口年龄结构的比例失衡,加重了国家的赡养负担。

4、失业率高,就业率低。劳动创造价值,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运用并不充分。一方面是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劳动的人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劳动力虽然形式上就业,但得到的劳动时间却较少,从而造成低就业或者就业不充分的现象,劳动生产率较低。

5、对农业生产的依赖度高。在发展中国家,第一产业(即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较高,因而农业劳动力的在整个就业结构中也是较大的,一般占到50%~70%左右。

6、国际地位低。在国际关系上,发展中国家由于发展水平低下、国内储蓄不足等原因,在国际贸易中一般以出口初级产品获得外汇,而国内需要的高精尖技术或产品却只能通过进口。因此,在国际贸易中,发展中国家受到发达国家的牵制,在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方面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地位是不平等的。

7、市场经济不发达。由于历史上曾受殖民掠夺和封建生产关系的束缚,以及独立后政府在政策上不当干预,导致国内的资源未得到有效配置,市场的作用为得到发挥。

以上的就是关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