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皇后那拉氏姓氏争议有哪些

清高宗继皇后那拉氏(1718年3月11日-1766年8月19日),满洲正黄旗(原满洲镶蓝旗)人。乾隆帝的第二任皇后,佐领讷尔布之女。清朝第一位摄六宫事皇贵妃。那么皇后那拉氏姓氏争议有哪些呢?

皇后那拉氏
皇后那拉氏

1、乌拉那拉氏说。民国年间编纂的《清史稿·列传一·后妃》记载:“皇后,乌拉纳喇氏,佐领那尔布女。后事高宗潜邸,为侧室福晋……”同样成书于民国年间的《清皇室四谱》亦收录乌拉纳喇氏的说法。但这种说法未见清代原始史料佐证。

2、辉发那拉氏说。据清朝官方文献《钦定八旗通志·卷十六》及《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卷二十四-辉发地方那拉氏》可知,那拉氏的父亲讷尔布(或那尔布)是辉发国贝勒王机砮的后代,祖上归于清室之后编入镶蓝旗,世袭四品佐领一职。继后一系的脉络为:莽库(或作莽科,继后爷爷的父亲)—罗和(继后的爷爷)—罗多(继后的伯父)、讷尔布(继后之父)—讷里(继后的兄弟)—纳苏肯(继后的侄子)。所以,如果从家族血脉来看,乾隆帝继皇后姓氏就为辉发那拉氏,但尚无史书记载。

3、综上所述,清代文献《清实录》与《星源吉庆》直接称之为“那拉氏”或“纳喇氏”;《清史稿·列传一》中有“皇后乌拉纳喇氏”之称,《列传八》又表述为“皇后纳喇氏”,当代也有人据其家世认为她当为“辉发那拉氏”。相较而言,直接称之为“那拉氏”比较稳妥。

以上就是对于皇后那拉氏姓氏争议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