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文言文《欧阳修勤学》翻译是什么

欧阳修是我国古代北宋时期的大文学家,他自己开创了一代文风,而且他还写了一本《欧阳修全集附录》,其中《欧阳修勤学》就是里面的故事,下面一起来看看文言文《欧阳修勤学》翻译。

文言文《欧阳修勤学》翻译是什么
文言文《欧阳修勤学》翻译是什么

1、先公四岁而孤,太夫人以荻画地,教以书字。多诵古人篇章,使学为诗。

2、白话文:欧阳修四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欧阳修的母亲就用芦苇秆在沙地上写画,教他写字。还教给他诵读许多古人的篇章,让他学习写诗。

3、及稍长,而家贫无书读,就闾里士人家借而读之,或因而抄录。抄录未必,而已能诵其书。

4、白话文:到他年龄大些了,家里没有书可读,便就近到读书人家去借书来读,有时进行抄写。抄写还没完成,就可以背诵这本书了。

5、以至昼夜忘寝食,惟读书是务。自幼所作诗赋文字,下笔已如成人。

6、白话文:就这样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只是致力读书。从小写的诗、赋文字,下笔已经有成年人那么高的水平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文言文《欧阳修勤学》翻译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