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早梅》创作背景是什么

《早梅》是中唐诗人柳宗元的一首五言古诗。全诗简朴、疏淡,含韵慰藉,表现了诗人对理想的追求。那么《早梅》创作背景是什么。

《早梅》创作背景是什么
《早梅》创作背景是什么

1、作品原文:早梅发高树,迥映楚天碧。朔吹飘夜香,繁霜滋晓白。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寒英坐销落,何用慰远客?

2、白话译文:早梅在高高的枝头绽放,远远映照着湛蓝的楚天。夜晚北风吹来阵阵暗香,清晨浓霜增添洁白一片。想折一枝寄赠万里之外,无奈山重水复阻隔遥远。眼看寒梅即将零落凋谢,用什么安慰远方友人的思念?

3、创作背景:在“永贞革新”失败后,柳宗元被贬谪偏远落后的永州,但是他并未因为政治上遭受打击而意志消沉,相反的在与下层人民的接触中,更深刻地认识到官场的黑暗腐败,更深切地了解到人民的痛苦与希望,因而更加坚定了他对理想的追求。他在《答周君巢饵药久寿书》中说:“虽万受摒弃,不更乎其内”,这是说虽然遭受种种排挤打击,也决不改变自己的政治改革主张。这首《早梅》诗就是在这种思想状况下写成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早梅》古诗的意思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