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壬辰年计算方法是什么

中国干支历的干支纪年中,一个循环的第29年称“壬辰年”。那么网友们知道壬辰年计算方法是什么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壬辰年
壬辰年

1、公历年份数除以60余32,或年份数减3,除以10的余数是9,除以12的余数是5,可得干支历中纪年所对应的干支,它以立春为一年之始。而农历借用干支来纪年时是自当年正月初一起至次年除夕止的岁次内均为“壬辰年”。

2、干支历和农历是两种不同的历法。二者在年份起点、月份划分规则、每年天数等皆不同。注意,网上万年历,多以壬辰年始于立春,皆正确无误,这是千百年来官方和民间的普遍做法。只有极少数标记不当,需要引起注意。

3、黄历古时由钦天监计算颁订,未经御批,不准翻印。直到清乾隆十六年才准许民间翻刻官印的黄历。我们翻开任何一本皇历,都能看到,干支年份的变更,不在正月初一,而在立春建寅之日。

以上就是对于壬辰年计算方法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