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归来》讲述了什么剧情

《归来》是2014年张艺谋执导的剧情文艺电影,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的尾点,由邹静之编剧,陈道明、巩俐、张慧雯等主演。那么《归来》讲述了什么剧情呢?

《归来》
《归来》

1、该片主要讲述了知识分子陆焉识与妻子冯婉瑜的在大时代际遇下的情感变迁故事。

2、20世纪70年代初,与家人音讯隔绝多年的陆焉识(陈道明饰)因思念心切,在一次农场转迁途中逃跑。然而,简单的团聚愿望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陆焉识的行为,给已经长大成人了的女儿带来压力,在舞校跳芭蕾舞的女儿陆丹珏害怕从此做冷板凳,为此,她想方设法阻止母亲冯婉瑜(巩俐饰)与陆焉识相见,结果使夫妻俩近在咫尺,却相隔天涯,在全家人的心里都留下了或深或浅的阴影。几年后,陆焉识落实政策,平反回家,在漫长的分离中,他靠思念度日,内心深处最重要的支撑与坚持,乃是对妻子冯婉喻的深爱和对家庭团聚的憧憬。然而,世事无常,造化弄人。当陆焉识风尘仆仆、满怀希望地归来,却发现一切已经物是人非,摆在他面前的并非预想中的生活现实:女儿陆丹珏,为自己的青春期成长付出了代价,无法面对自己,更无法轻易原谅自己;而更让陆焉识深受打击的是,亲人相见难相识,患病的冯婉喻已经不认识他了。多少年,他的衷肠无人倾诉,生活的希望轰然坍塌,他一时不知如何应对。当然,冯婉瑜是深爱陆焉识的,这种爱即使在艰难的岁月也没有被丝毫磨损,而是沉积在心底,转化成多少个春秋默默无言的等待,甚至沉痛地付出,她笃信,自己的丈夫陆焉识有一天终会回来的。虽然夫妻重逢,冯婉喻并没有认出丈夫,但这并不等于她忘记了陆焉识,只不过,她记忆中陆焉识的模样停留在了过去,停留在分离之前,停留在往昔的美好岁月里。

3、意外的变故,使陆焉识尴尬地变成了家庭中的局外人。于是,陆焉识想出种种办法,试图唤醒妻子的记忆。但是,无论陆焉识怎么努力,都难以找到自己存在的位置,现实中的他再也不能把自己跟妻子记忆中的陆焉识相重合。如何重新走进自己的家门,如何陪伴着生病的妻子,怎样实现对一对正常夫妻来说最简单不过的厮守,一切本不该成为障碍,却成了陆焉识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难题,现实和内心的深情,迫使他做出最荒诞却又最合理的人生选择。屡屡碰壁的陆焉识最终意识到,对他跟冯婉瑜这对历尽沧桑的老夫妻来说,生活中最强烈、最执着、最现实的情爱,就是在永远的等待中一起慢慢变老。

以上就是对于《归来》讲述了什么剧情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