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核电站是核聚变还是核裂变

核电站以核反应堆来代替火电站的锅炉,以核燃料在核反应堆中发生特殊形式的“燃烧”产生热量,使核能转变成热能来加热水产生蒸汽。那么核电站是核聚变还是核裂变呢?

核电站是核聚变还是核裂变
核电站是核聚变还是核裂变

1、核电站是核裂变。

2、因为核聚变释放出来的能量要比核裂变释放的能量大得多,也更加危险。核聚变是由几个原子核聚合成一个原子核的过程,核裂变是由一个原子核分裂成几个原子核的过程。

3、核裂变是一些质量非常大的原子核,比如:铀、针等才能发生核裂变,是一个原子核分裂成几个原子核的过程。通常这些原子的原子核在吸收一个中子后就会分裂成两个或多个质量较小的原子核,并释放出两到三个中子和很大的能量。分裂出来的原子核还可以让别的原子核接着发生核裂变,并持续整个过程,所以这种过程就叫做链式反应。

4、核聚变是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是指氘或氚,在一定条件下(如超高温和高压),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并伴随着巨大的能量释放的一种核反应形式。原子核中蕴藏巨大的能量,原子核的变化(从一种原子核变化为另外一种原子核)往往伴随着能量的释放。如果是由重的原子核变化为轻的原子核,叫核裂变,如原子弹爆炸;如果是由轻的原子核变化为重的原子核,叫核聚变,如太阳发光发热的能量来源。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核电站是核聚变还是核裂变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