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化石详细解释有哪些

化石是一个汉语词汇,拼音是huà shí。主要有三种意思。一指地壳中包存的属于古地质年代的动物或植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二指变化为石;三指炼丹。那么化石详细解释有哪些呢?

化石
化石

1、保存于地层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经过自然界的作用,变化而成的保留原物体、遗迹形状、结构或印模的钙化、碳化、硅化、矿化的东西。研究化石可了解生物的发展情况,并能据以确定地层的年代。艾青《鱼化石》诗:“凝视着一片化石,傻瓜也得到教训:离开了运动,就没有生命。

2、变化为石。元郑元祐《次韵刘宪副春日湖上有感》诗:“鹤老离巢松化石,鸾孤照水竹穿沙。”明刘基《双带子》曲之四:“天上星辰能化石,黄河千岁也还清。”;典出《初学记》卷五引南朝宋刘义庆《幽明录》:“武昌山上有望夫石,状若人立。古传云:‘昔有贞妇,其夫从役,远赴国难,携弱子饯送北山,立望夫而化为立石,因以为名焉。’”明何景明《结肠赋》:“泪陨血而崩城兮,身立枯而化石。”明张煌言《得友人书道内子艰难状》诗:“渐来应化石,遮莫但飞蓬。”苏曼殊《无题》诗之七:“分明化石心难定,多谢云娘十幅笺。”

3、炼丹。唐骆宾王《代女道士王灵妃赠道士李荣》诗:“漫道烧丹止七飞,空传化石曾三转。”

以上就是对于化石详细解释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