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粮食酒和勾兑酒有什么区别

白酒,是中国的酒类,又称烧酒、老白干、烧刀子等。早在5000年前,这里的新石器文明就有了酿酒的历史。樟树市内筑卫城遗址(新石器时代)出土的大量陶皿、酒器,以及吴城遗址(殷商时代)精美的青铜器。中国白酒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以曲类、酒母为糖化发酵剂,利用淀粉质(糖质)原料,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和勾兑而酿制而成的各类酒。下面一起看看粮食酒和勾兑酒有什么区别?

粮食酒和勾兑酒有什么区别
粮食酒和勾兑酒有什么区别

1、粮食酒,是一种全部使用粮食酿制的酒,也叫纯粮酒。勾兑酒的组成部分是酒精、香精、糖精、水。用不同口味、不同生产时间,不同度数的纯粮食酒,经一定工序混合在一起,以达到特定的香型、度数、口味、特点的酒。

2、“勾兑酒”并不是贬义词,也不是说酒不好,只是酿酒的一种工艺工序而已,希望大家不要误解。勾兑酒行话讲叫“三精一水”,酒精+香精+糖精+水。其中酒精部分有两种,粮食酿造酒精和高纯度的化工产食用酒精。化工产酒精成本自然就低了。两种酒精主要的区分是香味不同,粮食酿造的酒精含芳香性物质。在酿酒过程中,芳香性物质都可以通过香精来调节,所以口味也差不多,口感也可以加如粘稠剂来调节,所以酒喝起来不会有太大差异的。

3、“纯粮固态发酵”是我国传统手工技艺,工艺复杂、配粮讲究,而且周期较长,相对成本较高,如果某一个酒厂要在短时间提高产量的话,困难非同一般,如茅台、泸州老窖等酒,虽经过百年发展,其产量也不过年产3万吨左右。“酒精勾兑酒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新工艺白酒’,它基本是由液态发酵酒、调味酒、香料、稳定剂构成的。”酒精勾兑酒又分为纯液态法和固液结合法两种生产方式。通过在食用酒精中加入香精、香料勾兑成的纯液态法生产的白酒价格低廉。而固液结合法生产的白酒,依然是以食用酒精为主体,但是加入少量粮食固态发酵的调味酒制成的。通过调香、调味等手段,这类固液结合法生产的勾兑白酒与传统工艺的酒口感比较接近,兼具了传统名酒的风范。

关于粮食酒和勾兑酒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