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诸葛亮是怎么借东风的

诸葛亮借东风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诸葛亮真的能借东风吗?那么诸葛亮是怎么借东风的?下面一起来看看。

诸葛亮是怎么借东风的
诸葛亮是怎么借东风的

1、诸葛亮是利用了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才借到了东风。历史上诸葛亮借东风这件事是不存在的,《三国演义》中出现借东风,只是为了丰富人物形象,杜撰出来的。

2、正史上诸葛亮也没有参与赤壁之战,更没有呼风唤雨之能,指挥赤壁之战的人是周瑜,东风是长江上的一种自然现象,长期在当地操练水军的周瑜和黄盖对什么时候起东风非常清楚,他们聪明地抓住了这一战机打败了曹军。有一点是历史事实,曹操大军在赤壁之战的失败确与风向有关。决战当日,黄盖亲自率领蒙冲斗舰数十艘,装满木柴干草,浇上油脂,并在外面蒙上帷幕,上面再插上军旗,以投降的名义向曹军水上大营进发。曹操不明真相,被黄盖火烧赤壁。对于诸葛亮来说,东风是锦上添花。而对于曹操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3、在这样的故事里我们再一次领略了诸葛亮的神通广大,所谓的设坛祭风带有浓厚的玄学色彩,也只是诸葛亮计谋中的其中一点。在曹操进攻荆州的时候,刘备孙权两家结成了抗曹联盟,其实这也是曹操失败的一大原因,因为我们都知道周瑜和诸葛亮都是有名的谋士,一个曹操自然顶不住两个诸葛亮。

4、其实后人关于周瑜的描写有点偏激,说周瑜嫉妒诸葛亮,想要除掉诸葛亮,甚至还有过多次交锋,但其实真正历史上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而是他们各为其主,忠心不二,甚至于连一次正面交锋都没有,只不过在当时他们都是很厉害的人,而且立场不同,后人才续写了故事。此外周瑜心胸也非常宽广,与演义描写不同。

以上的就是关于诸葛亮是怎么借东风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