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京剧声腔的发音技巧是什么

京剧,又称平剧、京戏等,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各地。声腔,是区分传统戏曲艺术中不同品种的称谓。声腔是戏曲中的一个专用名词。一般是把戏曲中某些音乐和演唱相类似的腔调称为一种声腔,或归为一个声腔系统。下面一起看看京剧声腔的发音技巧是什么?

京剧声腔的发音技巧是什么
京剧声腔的发音技巧是什么

1、发音技巧:真嗓、假嗓、左嗓、吊嗓、喊嗓、丹田音、云遮月、塌中、脑后音、荒腔、冒调、走板、不搭调、气口、换气、偷气、嘎调、长吭、砸夯。

2、京剧的唱腔属板式变化体,以二簧、西皮为主要声腔。

3、京剧主要分为“西皮”与“二黄”两大类。常见剧目中,有《四郎探母》,杨延辉唱的“未开言不由人泪流满面”就是老生的“西皮导板”,铁镜公主唱的“夫妻们打坐在皇宫院”就是青衣的“西皮导板”。西皮导板用来起头大量的唱段,比较常用。诸如此类的还有该剧中杨宗保唱的“杨宗保在马上传将令”是小生的西皮导板,《铡美案》中包拯唱的“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是净行的西皮导板,《打龙袍》中国太唱的“龙驹凤辇进皇城”则是老旦的西皮导板。西皮导板种类虽然繁多,可过门基本类似,只要听熟了过门就知道演员要开唱什么板式了。如果同一出戏中导板太多,琴师会多用不同的花过门伴奏,以免产生听觉疲劳。闷帘导板与一般导板的唱法基本一致,但是在演员没有上场的情况下先在幕后唱的,如《逍遥津》中的刘协(汉献帝)在幕内有一大段唱“父子们在宫院伤心落泪”就是闷帘导板,唱完后人物才出场。但这是二黄导板,不是西皮导板。

关于京剧声腔的发音技巧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