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江南省是哪里

江南省的范围大致相当于今江苏省、上海市、安徽省全境以及江西省婺源县、湖北省英山县、浙江省嵊泗县。那么江南省是哪里呢?

江南省是哪里
江南省是哪里

1、江南省是跨淮河中下游、长江下游地区。江南省原为明朝直属南京的南直隶,清朝入关后,于清顺治二年沿明制设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即废除南京为国都的地位,设于江宁府就是现在的江苏省南京市,改承宣布政使司为行省,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即改为江南省。

2、江南省的范围大致相当于今江苏省、上海市、安徽省全境以及今浙江省嵊泗县、江西省婺源县、湖北省英山县。

3、无论是明朝的南直隶,还是后来清朝的江南省,皆为当时全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清初时江南一省的赋税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而每期科考,江南一省的上榜人数就占了全国的近一半,于是有天下英才,半数尽出江南一说。

4、由于清朝初期,天下尚未完全统一,东南有朱氏南明,西南又有其它割锯势力,再加上清朝皇室内部自身矛盾尖锐,斗争不断。

5、而作为清廷主要的财源和人材库之一的江南省,其稳定性和安全性就至关的重要了,因此顺治皇帝决定将江南省分而治之,一来以便更强有力的管理,二来以防再有第三方势力利用富裕的江南省作大作强而危及朝廷。

关于江南省是哪里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