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终不知车原文是什么

终不知车,拼音zhōng bù zhī chē,选自[明]方孝孺(1357-1402),《逊志斋集》。那么终不知车原文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终不知车
终不知车

1、越无车,有游者得车于晋楚之郊,辐朽而轮败,辊折⑹而辕毁,无所可用。然以其乡之未尝有也,舟载以归而夸诸人。观者闻其夸而信之,以为车固若是,效⑽而为之者相属。他日,晋楚之人见而笑其拙,越人以为绐己,不顾。及寇兵侵其境,越率敝车御之。车坏,大败,终不知其车也。

2、译文:越国没有车,有个游玩的越人在晋国与楚国的野外得到一辆车,车的轴条腐朽了并且车轮坏了,车的辊轴折断了并且车辕破坏了,没有可以使用的地方了。不过越人的家乡没有车,于是用船载回家并向众人炫耀。观赏的人都夸耀他而且都相信了那个越人的话,以为车本来就是这样的,模仿的人很多很多。一段时间后,晋国和楚国的人来到越国看到了他们的车都笑他们笨拙,越人以为他们在欺骗自己,就没有理会。等到敌兵进攻他们的国家时,越兵率领破车去抵御敌人。结果车子坏了,大败给敌军,但最终还是不知道什么是车。

以上就是对于终不知车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