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晋平公的为政举措有哪些

晋平公(?―公元前532年),姬姓,名彪,晋悼公之子,春秋时期晋国国君,公元前557年―公元前532年在位。那么晋平公的为政举措有哪些呢?

晋平公的为政举措有哪些
晋平公的为政举措有哪些

1、政治:晋平公继位后,任命羊舌肸为太傅,张君臣为中军司马,祁奚、韩襄、栾盈、士鞅为公族大夫,虞丘书为乘马御。改穿吉服,选贤任能,在曲沃举行烝祭。在晋平公执政期间赋税繁重、贪图享乐、不务政事,政务落在六卿手中,六卿的实力愈加强大,为日后的三家分晋埋下了伏笔。

2、外交:公元前557年,晋平公和鲁襄公、宋平公、卫献公、郑简公、曹成公、莒子、邾子、薛伯、杞伯、小邾子在湨梁(今河南济源县西)会盟。命令诸侯退回互相侵占的土田。由于派遣使者来往晋国的对手齐国、楚国为由拘捕邾宣公和莒犁比公。晋平公在温地举行宴会并与诸侯约定共同讨伐不忠于盟主的诸侯,形成新的军事联盟。

3、军事:公元前557年,晋平公攻许,于湛坂大败楚国。公元前536年,晋国攻打燕国。自公元前552年至公元前548年十年间,晋国与齐国发生多次战役,先是包围齐国临淄,又在高唐打败齐国。

关于晋平公的为政举措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