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下郡国利病书》有什么贡献

《天下郡国利病书》记载中国明代各地区社会政治经济状况的历史地理著作,120卷。明末清初顾炎武撰。那么《天下郡国利病书》有什么贡献呢?

《天下郡国利病书》
《天下郡国利病书》

1、《天下郡国利病书》对于边疆的形势和沿革叙述特别详细,则又可看到作者对于祖国边陲的深切注意及其中蕴含着的爱国深情。

2、在有关云南省的篇章中,历述了云南、大理、临安、永昌、楚雄、曲靖、澄江、蒙化、鹤庆、姚安、广西、寻甸等府和车里、木邦、孟养等军民宣慰司的沿革。在“边备”一卷中介绍了辽东、宣府、大同、榆林、宁夏、甘肃、哈密等地的形势。

3、在“河套”及“西域”二卷中叙述了交趾、安南、流求、日本、真腊、爪哇、三佛齐、暹罗、满剌加、苏门答腊、锡兰、佛郎几等国的位置、沿革、交通和物产等情况。这些内容对于我们今天了解古代边境各地和国外的情况仍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

以上就是对于《天下郡国利病书》有什么贡献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