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既来之则安之的下一句是什么

既来之则安之这句话出自《论语·季氏第十六》孔子的一段话,意思是原意是已经把他们招抚来,就要把他们安顿下来。后指既然来了,就要在这里安下心来。那么既来之则安之的下一句是什么。

既来之则安之的下一句是什么
既来之则安之的下一句是什么

1、既来之,则安之的下一句是今由与求也,相夫子,远人不服、而不能来也。意思是已经把他们招抚来,就要把他们安顿下来。如今由与求两人辅佐季孙,远方的人不归服,却不能使他们来。出自《季氏将伐颛臾》。

2、《季氏将伐颛臾》:季氏将伐颛臾。冉有、季路见于孔子曰:“季氏将有事于颛臾。”

3、孔子曰:“求!无乃尔是过与?夫颛臾,昔者先王以为东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为?”

4、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

5、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且尔言过矣。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

6、冉有曰:“今夫颛臾,固而近于费。今不取,后世必为子孙忧。”

7、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为之辞。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今由与求也,相夫子,远人不服、而不能来也;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而谋动干戈于邦内。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以上的就是关于既来之则安之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