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济南菜有什么特点

济南菜特点是突出本味,以“爆”见长,精于制汤,海鲜丰富,丰满实惠,来到济南,济南菜是一定要吃的,这是济南美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底济南菜有什么特点?具体了解一下吧!

济南菜有什么特点
济南菜有什么特点

1、咸鲜为主,突出本味:南风味菜素以清香、脆嫩、味醇而著称。擅用葱姜蒜,原汁原味原料质地优良,以盐提鲜,以汤壮鲜,调味讲究,多数都要用到葱姜蒜,炒、熘、爆、扒、烧等方法都要用葱,尤其是葱烧类的菜肴,更是以拥有浓郁的葱香为佳,如葱烧海参、葱烧蹄筋;喂馅、爆锅、凉拌都少不了葱姜蒜。海鲜类量多质优,异腥味较轻,鲜活者讲究原汁原味,虾、蟹、贝、蛤,多用姜醋佐食;燕窝、鱼翅、海参、干鲍、鱼皮、鱼骨等高档原料,质优味寡,必用高汤提鲜。

2、以“爆”见长,注重火功:济南菜的突出烹调方法为爆、扒、拔丝,尤其是爆、扒素为世人所称道。爆,分为油爆、盐爆、酱爆、芫爆、葱爆、汤爆、水爆、宫保、爆炒等,充分体现了鲁菜在用火上的功夫。煎炒烹炸、烧烩蒸扒、煮氽熏拌、熘炝酱腌等烹调方法都普遍应用。其中尤其是“爆”“塌”更有独到之处。爆又分油爆、酱爆、汤爆、葱爆、火爆等数种。其中“火爆燎肉”、“油爆双脆”、“汤爆肚头”等堪称一绝。塌起源于民间,先煎后烹汁塌制,香醇软嫩、清香不腻。济南菜中的佐料用得最多的要算大葱了。不论是爆炒,烧熘,还是调制汤汁,都用葱料煸锅爆香,就是蒸、炸、烤也必用葱料腌制后再烹制,且上桌时也时常以葱段等佐食。均佐以葱白、萝卜条(或黄瓜条)而食,风味独特,生气勃勃,别具一格。

3、精于制汤,注重用汤:鲁菜以汤为百鲜之源,讲究“清汤”、“奶汤”的调制,清浊分明,取其清鲜。清汤的制法,早在《齐民要术》中已有记载。用“清汤”和“奶汤”制作的菜品繁多,名菜就有“清汤柳叶燕窝”、“清汤全家福”、“氽芙蓉黄管”、“奶汤蒲菜”、“奶汤八宝布袋鸡”、“汤爆双脆”等数十种之多,其中多被列为高档宴席的珍馔美味。

4、海鲜菜品,注重鲜味:山东的海产品很多,不论参、翅、燕、贝,还是鳞、蚧、虾、蟹,这些美食在山东济南都会变成各种好吃的菜肴,济南菜中的海鲜菜品繁多,而且很多都是比较具有特色的名菜,比如醉螃蟹,糖醋鲤鱼,葱烧海参,干烧鲫鱼等等。

5、丰满实惠、豪爽大气:山东的民风就是朴实豪爽,当然这种性格也提现在了他们的饮食上,一上桌大盘大碗的菜肴,济南菜注重质量,非常讲究排场和饮食礼节。在济南,正规筵席都有“十全十美席”,“大件席”、“鱼翅席”、“翅鲍席”、“海参席”、“燕翅席”等,都体现出在菜品风格上的不同。

以上的就是关于济南菜有什么特点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