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过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

早在上古时期,中国先民就有在岁首祈祷祭祀的习俗,逐渐演变成了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春节,被称作“百节之首”,可见春节传承了多么丰厚的历史底蕴,那么过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呢?

过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
过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

1、贴春联是为了抒发美好愿望,春节普天同庆,故除了各家门口要贴春联外,猪舍,鸡鸭舍等处也要贴对联,寓意六畜兴旺,格式一般鸡鸭满圈,牛羊成群,六畜兴旺等。还有神仙的对联:“灶王爷”的春联是: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意为灶神上天后向玉帝汇报时多说好话,下凡回来时多降吉祥,俗称送灶神。

2、“土地爷”的春联是:土中生白玉,地内长黄金。意为只要辛勤劳动,就能在土地中得到收获。“天地爷”的春联是:天高覆万物,地厚载群生。短短10个字,把天地间的一切全都包罗了进去。院子里的大树需贴上“树大根深”、院子里的墙面需贴上“春光明媚”、家里靠炕的墙上需贴上“幸福健康”、厨房里需贴上“勤俭节约”等。

关于过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