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出处哪里

虽然我们生在这个安定的年代,也当居安思危,戒奢以俭。那么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出处哪里?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意思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解答。

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出处哪里
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出处哪里

1、居安思危戒奢以俭释义: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有的危险。倡导节俭,反对奢侈浪费。

2、出处:《谏太宗十思疏》——唐代:魏征。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将崇极天之峻,永保无疆之休。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德不处其厚,情不胜其欲,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

3、意思:国君处于皇帝的重要位置,在天地间尊大,就要推崇皇权的高峻,永远保持政权的和平美好。如果不在安逸的环境中想着危难,戒奢侈,行节俭,道德不能保持宽厚,性情不能克服欲望,这也如同挖断树根来求得树木茂盛,堵塞源泉而想要泉水流得远啊。

以上的就是关于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出处哪里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