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就坐和就座的区别是什么

就坐,是汉语词汇,拼音为jiù zuò,意思是入坐,入席,但是很多人把就坐和就座搞混乱,那么就坐和就座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了解。

就坐和就座的区别是什么
就坐和就座的区别是什么

1、就坐和就座含义不同,“就座”的意思是坐到座位上,如“按顺序就座”。“座”是名词,指座位。“就坐”联合起来是一个动宾结构的复词,即指坐到座位上。“坐”原来也可作名词,表示座位、座儿,后来该义为“座”所承担,“坐”就主要作动词用,如“坐下”“坐地”“坐视”“坐失良机”“坐以待毙”等。

2、《汉书·东方朔传》:“后数日,上临山林,主自执宰,敝膝,道入登阶就坐。”

3、唐·韩愈《石鼎联句》序:“道士寂然若无闻也,累问不应,二子不自得,即退就座。”

4、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回》:“见那里荒荒凉凉,席面残乱;虽有几位天仙,俱不就座,都在那里乱纷纷讲论。”

以上的就是关于就坐和就座的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