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什么意思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出自于《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是近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于1949年创作的一首七律。那么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什么意思呢?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什么意思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是:应该趁现在这敌衰我盛的大好时机,痛追残敌,解放全中国。不可学那贪图虚名,放纵敌人而造成自己失败的楚霸王项羽。

2、原文: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3、诗中首联描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解放南京的雄伟场面;颔联赞颂了南京解放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抒发了欢庆南京解放的革命豪情;颈联概括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尾联阐明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对全诗的思想做出哲理性的总结。全诗表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的信心和决心,表达了诗人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念,格调雄伟,气势磅礴,雄壮有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