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举杯消愁愁更愁上一句是什么

举杯消愁愁更愁是指我举起酒杯痛饮,本想借酒消去烦忧,结果反倒愁上加愁。出自李白《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那么举杯消愁愁更愁上一句是什么。

举杯消愁愁更愁上一句是什么
举杯消愁愁更愁上一句是什么

1、举杯消愁愁更愁上一句是抽刀断水水更流。

2、出处:唐·李白《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

3、原文: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4、译文:弃我而去的昨日,早已不可挽留。乱我心思的今日,令人烦忧多多。万里长风,送走行行秋雁。面对美景,正可酣饮高楼。先生的文章正有建安风骨,又不时流露出小谢诗风的清秀。你我满怀超宜兴致,想上青天揽住明月。抽刀切断水流,水波奔流更畅;举杯想要销愁,愁思更加浓烈。人生在世,无法称心如意,不如披头散发,登上长江一叶扁舟。

以上的就是关于举杯消愁愁更愁上一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