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腮红历史发展有哪些

腮红又称胭脂,是指涂敷于面颊颧骨部位,以呈现健康红润气色及突出面部立体感的化妆品。通常使用红色系颜料,也有适应修容使用需求的褐色、蓝色、古铜色和米色等。那么腮红历史发展有哪些呢?

腮红
腮红

1、古代赫梯人利用辰砂、古希腊人利用植物根部使面颊着色,罗马人用海藻使苍白面颊呈玫瑰红色。早期人类主要使用天然颜料作为胭脂的着色剂红赭石、朱砂、胭脂红、红铅、红花素、檀香木和巴西苏木提取物等。我国古代宫廷早已使用矿物颜料作美容装饰。直到20世纪20年代才立法规定允许在化妆品和药品中使用的着色剂。现今,胭脂所用的着色剂主要是一些无机颜料和药品及化妆品允许使用的色淀。

2、在中国,关于胭脂的起源,众说纷纭,史书中有3种记载:五代马缟的《中华古今注》:“燕脂盖起自纣,以红蓝花汁凝作燕脂。以燕国所产,故曰燕脂。”即胭脂是由燕国所产而得名。《古今注》:“燕支,叶似蓟,花似蒲公,出西方,土人以染,名为燕支。中国亦谓红蓝。以染粉为妇人色,谓为燕支粉。今人以重绛为胭肢,非燕支花所染也,燕支花自为红蓝耳。”说明胭脂产自波斯、中亚一带。《太平御览》卷七一九引《西河旧事》的记载:“祁连山,焉支山,宜于畜养。匈奴失此两山,乃歌之曰:‘夺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习凿齿《与燕王书》也同样记载:“焉支山下有红蓝,足下先知不?北方人采取其花染绯黄,挼取其上英鲜者作烟支,妇人采将用为颜色。吾少时再三过见烟支,今日始亲知红蓝,后当足致其种。匈奴名妻作阏氏,今可音烟支。”意思是说胭脂原产于青海、甘肃一带的焉支山地区。

以上就是对于腮红历史发展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