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劈山救母神话形象是什么

劈山救母,又称桃山救母,开山救母,是二郎神两个孝道传说之一,另一传说为二郎神助席方平救父,现存有宗教典籍《二郎宝卷》,《祈祥品经》,神魔小说《西游记》,《唐三藏西游厄释传》,清刻本《新出二郎劈山救母全段》等记载了二郎神劈开桃山成功救出母亲的神话。那么劈山救母神话形象是什么呢?

劈山救母
劈山救母

1、在民间广泛流传的“二郎劈山救母”故事中,二郎是一个小孩子。一说他是斗牛宫云华女下凡与金童转世的杨天佑结合而生的独生子,一说他是玉帝三公主与下界杨天佑婚配而生的独生子,名“金花太子”。

2、二郎神劈山救母的传说来自官方与民间以及宗教的多重影响,将二郎神神性背后的人性显露出来,与世间的平民百姓拉近了距离,染上了孝子敬亲的色彩,更具人情人性。

3、不过劈山救母此神话重要性不如二郎神其他神话传说(二郎治水,二郎锁龙,二郎斩蛟,担山赶日,搜山降魔)被史家方志所记载,只是见诸古人的小说、宝卷以及民间故事中。

以上就是对于劈山救母神话形象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