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拜年的习俗有哪些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那么拜年的习俗有哪些?

拜年的习俗有哪些
拜年的习俗有哪些

1、在过去家庭拜年顺序为一拜天地,二拜祖宗,三拜高堂。一般大年初一晚辈给长辈拜年,祝愿长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新年后给亲戚拜年,一般的规矩是初一拜本家、初二拜岳家、初三拜亲戚。在同学、同事、朋友、合作者、邻里之间也要相互拜年。

2、关于民间的拜年形式,可以根据不同的社会关系分为不同的四类。一是走亲戚:必须到岳父、亲戚家去拜年;二是礼节性的拜访:给同事、朋友拜年;三是感谢性的拜访:凡一年来对人家欠情的就要买些礼物送去,借拜年之机,表示谢忱;四是串门式的拜访:对于左邻右居的街坊,进行礼尚往来式的拜年。

3、春节团拜是我国古已有之的春节习俗。过去,拜年的人要围成一圈,以便互相看得见,不至于拜不到。

关于拜年的习俗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