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宏观和微观的区别是什么

宏观,哲学术语,与“微观”相对,不涉及分子、原子、电子等内部结构或机制;也泛指大的方面或总体。常见词组有宏观理论,宏观世界,宏观经济学。那么宏观和微观的区别是什么。

宏观和微观的区别是什么
宏观和微观的区别是什么

1、研究对象不同。微观的研究对象是单个。而宏观的研究对象则是整个。

2、解决的问题不同。微观要解决的是资源配置问题,即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的问题,以实现个体效益的最大化。宏观则把资源配置作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会范围内的资源利用问题,以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3、研究方法不同。微观的研究方法是个量分析。而宏观的研究方法则是总量分析。

4、基本假设不同。微观的基本假设是市场出清、完全理性、充分信息,认为“看不见的手”能自由调节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宏观则假定市场机制是不完善的,通过“看得见的手”纠正市场机制的缺陷。

5、中心理论和基本内容当然也不同。在社会科学中,一般来说,我们通常把从大的方面、整体方面去研究把握的科学,叫做宏观科学,这种研究方法,叫做宏观方法。通常把从小的方面、局部方面去研究把握的科学,叫做微观科学,这种研究方法,叫微观方法。

以上的就是关于宏观和微观的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