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呆若木鸡成语故事是什么

呆若木鸡,是汉语的一则成语,出自战国·庄周《庄子·达生》。那么网友们知道呆若木鸡成语故事是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呆若木鸡
呆若木鸡

1、周宣王姬静是个好大喜功的君主,曾经多次出兵去攻打北方的少数民族。公元前789年,他又率领军队在千亩同姜戎发生激战,结果吃了败仗,损失惨重。为了扩充兵力,他下令在太原地区调查百姓的户数,准备征再战,大臣仲山甫极力劝谏他根本听不进去。宣王有一种特殊的爱好,就是喜欢看斗鸡。他让太监们养了不少精壮矫健的公鸡,退朝以后经常到后宫的平台上看斗鸡取乐。时间一久,他发现无论只勇猛善斗的鸡都没有常胜不败的,因而心里总感到不满足。后来宣王听说齐国有个叫纪渻子的人,是位驯鸡能手,就派人把他请到镐京(西周都城),要他尽快训练出一只常胜不败的斗鸡来。

2、纪渻子从鸡群中挑只金爪彩羽的高冠鸡。在关进屋子驯鸡以前,他请宣王不要随便让人去干扰他。十天以后,性急的宣王等不及了,叫人去问纪渻子:“鸡可以斗了吗?”纪渻子说:“不行,它还非常骄傲恃气。”又过了十天,宣王再叫人去问,纪渻子说:“不行,它听到声音或看到什么影像,还会敏捷地作出反应。”又过了十天,宣王实在等得不耐烦了,就把纪渚子召来亲自问他,纪渻子仍然说:“不行,这鸡还会怒视而盛气。”宣王感到有点疑惑不解,说:“怒视而盛气,不正是勇猛善斗的表现吗?”纪渻子笑了笑说:“陛下过去养的那些勇猛善斗的鸡,有哪一只是常胜不败的呢?”又过了十天,纪渻子主动跑来对宣王说:“差不多了,现在这只鸡听到其他鸡的叫声,已经毫无反应,精神处于高度凝寂的状态,看上去就像木鸡一样。别的鸡见了,没有一只敢跟它交锋,只好回头跑掉。这只斗鸡已经天下无敌了。”周宣王听了他的话,非常高兴。

3、“呆若木鸡”这则寓言故事中貌似木头的斗鸡根本不必出击,就令其他的斗鸡望风而逃,主要是用来阐明“相反的两极在某种高度便相互接近转化”的道理,这也正是庄子道家思想所特有的辩证思维。

以上就是对于呆若木鸡成语故事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