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北京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北京(Beijing),简称“京”,古称燕京、北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截至2020年,全市下辖16个区,总面积16410.54平方千米,那么北京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北京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北京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1、豆汁。豆汁,是老北京独具特色的一种传统小吃。当地豆汁的制作工艺非常考究,主要以绿豆为原料,制作时先用绿豆浸泡到可捻去皮后捞出,加水磨成细浆,倒入大缸内发酵,沉入缸底者为淀粉,上层飘浮者即为豆汁。发酵后的豆汁须用大砂锅先加水烧开,兑进发酵的豆汁再烧开,再用小火保温即可。成品看起来颜色灰里透绿,喝起来味道又臭又酸,搭配一点辣咸菜,烧饼和焦圈,更是别有一番滋味。据传,乾隆十八年开始,源于民间的豆汁就成了宫廷御膳,乾隆皇帝命人把豆汁儿引入宫廷,并召集群臣共同品尝这民间饮品,结果众大臣喝完齐声叫好。就这样,老北京人喜爱喝豆汁儿就一直流传至今了。

2、茶汤。茶汤,是老北京非常传统的一种地道小吃。当地茶汤主要以糜子米,红糖,白糖,糖桂花等为原料,制作时先将糜子米淘洗干净,用凉水浸泡2-3小时,碾成面,然后过细箩,即成糜子面。然后取小碗1个,先倒入开水和凉水搅和一下,再放入糜子面调成面糊,左手端着盛面糊的碗紧对着茶壶嘴,右手握着壶把子将壶倾斜,使壶内的开水顺着壶嘴冲入碗内。这时速将碗与壶嘴由近而远地拉大距离,以加大水的冲力,以使面糊冲得均匀,随后又由远至近,面糊即冲成杏黄色的茶汤。最后在茶汤上撒上芝麻、白糖和葡萄干等配料即成。成品吃起来又香又甜又滑爽,有一股谷物朴实之气,给人以亲切感。

3、面茶。面茶,是一种流行于京津地区的特色传统风味小吃。当地面茶不是茶汤,而是黍子面或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上芝麻酱,芝麻酱要提起来拉成丝状转着圈地浇在面茶上即可。面茶早年间多是在下午售卖,有一句话形容这道小吃最贴切了:“午梦初醒热面茶,干姜麻酱总须加。”早年间喝面茶很讲究吃法,吃时不借用任何的餐具,而是一手端碗沿着碗边转圈忒儿喽着喝,那一番动作下来真是别具情趣。

4、艾窝窝。艾窝窝,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老北京风味小吃。当地艾窝窝的制作工艺非常精致,主要以江米,白糖,芝麻,核桃,山楂糕,糯米,面粉为原料,制作时将糯米洗净浸泡,后入笼屉蒸熟,晾凉后揉匀,揪成小剂,摁成圆皮,包上桃仁、芝麻仁、瓜子仁、青梅、金糕、白糖等拌和成的馅儿即成。成品具有质地粘软,口味香甜,色泽雪白等特点,长期食用还能补中益气,健脾养胃,一直都深受大众喜爱。据传,明时皇宫里居住的皇后和妃子,她们天天吃山珍海味,感到有些腻了。有一天,一位宫女看见回族厨师正在吃他老家的艾窝窝。她一尝很好吃,就给皇后带了点,皇后一尝,当即让这位回族厨师为居住在储秀宫的皇后和妃子们做艾窝窝吃,还格外大加赞赏,此后艾窝窝就由皇宫传了出来,一下子变得身价百倍,名震京城了。

5、豌豆黄。豌豆黄,是北京内的一种传统小吃。当地豌豆黄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主要以豌豆和白糖为原料,制作时要将豌豆经过磨碎、去皮、洗净、煮烂、糖炒、凝结、切块等好几个工序才能完成,成品出来后外观呈浅黄色,具有味道香甜,清凉爽口等特点,一直是春季最应时的一种佳品。据传,慈禧老佛爷最喜欢这道小吃,一天慈禧正坐在北海静心斋歇凉,忽听大街上传来敲打铜锣声和吆喝声,忙问是干什么的,当值太监回禀是卖豌豆黄的。慈禧一时高兴,传令将此人叫进园来。来人见了老佛爷急忙跪下,并双手捧着豌豆黄请老佛爷赏光。慈禧尝罢,赞不绝口,并把此人留在宫中,专门为她做豌豆黄了。

6、烧羊肉。烧羊肉,是北京城内非常有名的一种特色美食。当地烧羊肉制作工艺非常考究,主要以羊肉为原料,制作时要经过制汤,紧肉,煮肉,煨肉和炸肉等好几道工序精制而成。成品出来后色泽金黄,香味诱人,是当地民众吃烧饼和下酒佳品。另外吃剩下的烧羊肉配上卤汤再下一碗烧羊肉面,那味道更是舒坦巴适得紧。按北京地区的饮食习惯,此菜一般都是冬三月肥羊进京的时候,才能大快朵颐,其他时间吃不出那个味道来。

7、卤煮火烧。卤煮火烧,是北京境内非常传统的一种特色小吃。

关于北京的特色小吃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