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现存最早的医学著作是什么

医学(Medicine)是处理生命的各种疾病或病变的一种学科,促进病患恢复健康的一种专业,那么现存最早的医学著作是什么?

现存最早的医学著作是什么
现存最早的医学著作是什么

1、《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成书于战国时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专著,也是研究人的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原则和药物学的医学巨著。《黄帝内经》成书于战国时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专著,也是研究人的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原则和药物学的医学巨著。对中华民族和中医来说,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2、《黄帝内经》是第一部养生宝典。很多人认为养生是老年人的事情。许多年轻人更是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不懂得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经常起居无常、饮食无度、生活没有规律、暴食暴饮、透支健康。《黄帝内经》全面论述了中医学的思维方法,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体的生理病理及疾病的诊断防治等。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就是说,不是去治疗已经得了的病,而要在没有得病之前,就让人不得病。这种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能等生病了才去调养,就像不能等口渴了才去挖井,太晚了。我们要懂得顺时而为、应节而物。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自然规律,我们不可违背。《黄帝内经》告诉我们,只要你认识自己,能够“恬淡虚无”,学会“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做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顺应自然,懂得规避虚邪,“不妄作劳”,善待自己,善待心灵,你就会守住自己的精、气、神,就能远离疾病,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

3、《黄帝内经》是第一部关于医德、医术的书。医德,堪称为医者之本。为医者,德需仁,术必精。《黄帝内经》在两千年前就为我们提出了医生医德的基本要求:“是以诊有大方,坐起有常,出入有行,以转神明,必清必静,上观下观”(《素问?方盛衰论》),要求医生诊病要态度端正;医生要以病人为核心,务求医患关系的密切配合:“病为本,工为标,标本不得,邪气不服”(《素问?汤液醪醴论》);“持脉有道,虚静为保”(《素问?汤液醪醴论》),诊病头脑亦须清净。《黄帝内经》认为为医者要熟练掌握医术,诊断要四诊合参,强调全面、系统诊察,这样才能把握疾病本质。如医生要“合而察之,切而验之,见而得之,若清水明镜之不失其形也”、“远者司外揣内,近者司内揣外”(《灵枢?外揣》),又《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以我知彼,以表知里,以观过于不及之理,见微得过,用之不殆”等等。

关于现存最早的医学著作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