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sars病毒形态特征有哪些

SARS病毒属于套式病毒目、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为β属B亚群冠状病毒。那么网友们知道sars病毒形态特征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sars病毒
sars病毒

1、SARS病毒呈球形,直径在100nm左右,是有包膜的单股正链RNA病毒,是所知道的最大的RNA病毒。与其他的冠状病毒一样,SARS病毒包膜上也有排列较宽、形如日冕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

2、冠状病毒的S蛋白是该病毒的主要抗原成分和病毒与受体结合的部位,同时与病毒引起的细胞融合(cell fusion)有关。M蛋白是一种膜糖蛋白,参与病毒的出芽(budding)和包膜的形成(envelope formation)。

3、N蛋白是一种磷酸蛋白,功能尚不清楚,可能参与病毒核酸的合成。HE蛋白仅见于少数几种毒株,可能与某些毒株的血凝特性有关。由于对SARS病毒的研究刚刚起步,其刺突蛋白种类及功能与其他冠状病毒的异同尚待研究。

4、中国根据所完成的4株SARS病毒的基因序列,初步认为该病毒至少含有5个开放阅读框,分别编码病毒的基质糖M纤突蛋白E2或S,小外壳蛋白E或SM核衣壳蛋白。

以上就是对于sars病毒形态特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