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沆瀣一气成语典故是什么

沆瀣一气(拼音:hàng xiè yī qì),是一则来源于历史故事的成语,成语相关典故最早出自于宋·钱易《南部新书·戊集》。那么沆瀣一气成语典故是什么呢?

沆瀣一气
沆瀣一气

1、从历史记载来看,崔沆是凭考卷录取崔瀣的,二人此前并无瓜葛,姓名联璧只是一种巧合,但语言的传播自有其约定俗成的惯性,传扬日久,“沆瀣一气”就从玩笑话变成了含有贬义的成语。

2、客观地说,这即使不是一件冤案,也是因巧合而引起的曲解和讹传。这也警示人们,酒后谈资、坊间笑料、小道消息一类的传言,有时极具杀伤力,从来不可小觑。

3、与此同时,在生活中,经常有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勾结起来,做一些危害社会的事,这也提醒人们交友需谨慎,交邪友,容易沆瀣一气,后患无穷。一定要看清这类人的本质,洁身自好,结交益友、乐友、诤友,坚决不与这些人同流合污。

以上就是对于沆瀣一气成语典故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