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成语故事是什么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拼音:chǐ yóu suǒ duǎn,cùn yóu suǒ chánɡ)是一则来源于文人作品的成语,该成语最早出现于屈原《卜居》。那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成语故事是什么呢?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1、白起,是战国时期秦昭王的大将,十分善于用兵。昭王十四年,破魏兵于伊阙,斩杀了二十四万兵丁,俘虏了魏兵主帅公孙培;十五年攻魏,取大、小六十二城;攻楚,拔郢都,烧夷陵,楚王逃走,把都城迁于陈;昭王三十四年,攻魏,斩首三十四万。尤其是昭王四十七年,秦、赵长平之战,白起断绝赵兵粮道,围赵兵,使得他们断粮四十六天,赵主帅赵括自带精兵突围,被射死,白起坑杀赵降卒四十万人,接着围住赵都邯郸。秦国的宰相应侯范雎妒忌他功劳太大,劝昭王和赵国讲和,下令撤军。白起看着马上就可以灭赵,却被迫撤军,心中不快,因此就和应侯结下怨仇。

2、这年九月,昭王又要攻赵,正好遇到白起生病,于是只好派王陵带兵,打了很久,损兵折将,昭王只好请白起去替王陵。白起已病愈,向昭王说:“这仗不能打,我们的兵将已疲劳了,赵国的外援又快来了,邯郸是赵国的都城,城艰难下,他们会拼死保卫都城的。”所以他坚决不肯去。昭王改派王齙去换下王陵,又增派了许多军队,围城八九个月,还是攻打不下来。魏国信陵君带兵来救赵国,秦兵损失巨大。最后应侯只好亲自来请白起,白起还是不肯答应去带兵。昭王生气了,把他贬为士卒,接着逼迫他自杀了。

3、司马迁评论道:“谚语讲:‘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白起估计敌情的准确,用兵变化之奇妙,奇计无穷无尽,威名震动天下。然而却没能和宰相搞好关系,最后导致身亡,这是他的短处啊!”

以上就是对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成语故事是什么的相关内容。